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好雷:《p.s.143,7》

當時聽說《p.s.143,7》出書了,沒有馬上訂購,因為聽說網路版和實體書的內容是不同的。而我最初的感動是網路的震撼,所以,抗拒著知道修改之後的劇情。然而,我還是個好奇寶寶,雖然不希望破壞最初的純粹,但是仍希望有不同的詮釋,所以撐了一陣子還是買書來看。

《p.s.143,7》是一本關於相差16歲的女女師生戀小說,題材不算新穎但也有足夠的話題性,而作者的文筆不錯,寫出了兩位主角的掙扎,在床戲的經營上也十分溫柔。當時在ptt上看到就變成固定讀者,守在板上等著作者的連載。在閱讀某些片段時,我的心情也跟著主角疼痛,甚至不自覺的流淚。(我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有角色投射)為了能夠更了解這本書,我還上網聽了作者的創作歷程,追了作者在鮮網寫的番外「不能跟情人說的話」。我理解實體書為什麼會大修,但是,真正讓我感動的還是網路的版本。
文學理論上有「作者已死」的論調,也許,最初能撼動人的變成文字之後就不是作者可以控制的,這也是網路文學迷人的地方。雖然我一向厭惡作者事後更動作品(看那金庸世紀新修版,爛透了!X!),可是這次我不知為何的可以接受,網路版的兼顧了比較多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但實體書較為完整的詮釋了「愛情」。我相信人不是只有愛情才能活,但我還是願意相信有人是因為愛而忍受任何苦難和折磨。

如果沒有看到網路版的,我一定會愛上實體書吧!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