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試讀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試讀

    對於未來我們各自有有許多不同的想像,但是,對於末日的預言或許我們許多人卻都有志一同的通往毀滅。不過就是因為有這麼悲觀的認知,才會有更多不願放棄的英雄們想方設法的救世。路雖殊,卻同歸為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追尋。

    閱讀查莉・珍・安德斯(Charlie Jane Anders)的《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有種搭乘雲霄飛車的感覺。從一開始緩慢的敘述故事的源起,讓兩個主角見面相濡以沫的平淡,一直加速到孤注一擲往上衝破雲霄的冒險,最後緩緩地用背影和牽手帶給讀者雲淡風輕、過盡千帆、坐看雲起時的平和。不管拿掉旅程中的哪一個部分都無法讓生命完整,正如這個小說想要探討的兩個部分「科學」和「魔法」。科學能夠帶來便利,原野能夠潔淨靈魂。我們能用科技紀錄美好的時刻,但是卻無法取代親自走到森林和海邊的舒暢。

    故事中的主角派翠西亞和羅侖斯是眾所公認的怪胎,也是同學霸凌的對象。在校園和生活中他們都是不被家人關愛理解的孩子,他們的能力也無法對自己有任何幫助。派翠西亞有聽懂鳥語的能力,羅侖斯則發明「兩秒時光機」,然而他們最想要的是離開被綑綁的框架。或許因為「怪異」讓他們依靠,但是他們的本質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呼救。雖然兩人一度因為誤會而分道揚鑣,但是當他們成長為最強大頂尖的女巫和電腦工程師後,一起運用智慧和行動力拯救世界。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浪漫想法的奇幻、科幻小說,雖然用很多的冒險包裝了故事,但是歸結到最後仍然是用愛化解一切,攜手天涯。





    科學與魔法或許是極端的分野,一個重視驗證和預測,另外一種則是想像和突發。然而,雖然我們能夠用科技理性的分析我們的未來和生活,卻無法準確的引導下一秒的命運。所以縱然科學的知識告訴我們月球的成分,告訴我們太陽也有極限,告訴我們宇宙也會有終結的一天,我們還是願意相信嫦娥在廣寒宮,願意想像流星雨是殞落的星君,願意相信宙斯的風流韻事衍生許多的神祇。我們沒有必要硬是非得選邊站,也不需要指責對立方的錯誤,因為我們能夠理解的只是星辰中的少數,只有知曉自己的無知才能夠擁有更多的空間。

    其實我最喜歡的部分不是他們拯救宇宙的堅決,而是他們在生命的幽谷相遇的情景,那種帶著淒涼和寂寞的無助是一種真實的無能為力。當現實狠狠的打擊著我們的傷口,我們是否還有勇氣笑著走入人群?我們在整個宇宙都無法理解的孤獨中,還能不能在鏡中認出自己原來的樣子?我們都是失敗者,但是能不能開出苦難之花,端看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和決心破繭而出。

    或許這不只是一個關於科技與自然衝突的故事,而是關於尊重與包容的小說。在我們自以為義的批判別人的意見或信念時,是否想過我們不是絕對的真理?當我看到主角們被誤解和傷害時,我反思自己是不是也成為過迫害別人的劊子手或幫兇?然後期待這個世界有更多人願意傾聽,希望整個社會能夠給和多數不一樣的人更多的自由。

   也許很久很久以後,這世界迎來了最後一天,那麼我希望,新的文明能夠用更高的智慧經營,那麼也許群鳥、群獸就能自由的奔馳飛舞在新的世界,沒有獵槍和陷阱的干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