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人浮於愛》心得

看過侯文詠的許多小說、散文,還有一些改編的電視劇,所以我相當期待侯大會怎麼說關於愛情的感悟。然而在閱讀之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只是很快的、馬不停蹄地把它看完,不是那種急迫地想要知道事情怎麼發生怎麼結束的雀躍,而是一種煩躁的覺得:怎麼還沒有結束?這些人物到底要怎麼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

或許這是侯大的小說中最讓人不耐煩的一部吧!雖然文字很寫實,雖然人物清晰,雖然章節之間還是帶著一些懸念。但是就是讓人覺得「矯情」,也就是說對我來講,最感動我的是書名,因為那代表了在人生當中沒有根、沒有著力點的迷茫。可是,說真的那樣的奢華、追錢、或者是跑party的生活,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憐,可能是那樣的景象不是我這種魯蛇的生活模式吧!

對於人物的選擇我無從置喙,對於每個人的生活當然我也不能批判。只是在閱讀時我時常冒出嘆息,一種覺得這些人物很荒謬的感慨。在我的認知當中,愛的確是很難解的習題。我自己始終無法把感情參透,也一直在愛中受傷,一直努力的嘗試要讓自己可以有智慧和堅強一些。然而,既然身在紅塵中,這個課題也只能繼續研修一輩子。

我推薦如果要知道人性,不如去看《沒有光的所在》。雖然是很久之前的作品,解釋金瓶梅的世界,但是那是真正的讓人感受到一種縱慾縱情的飄浮,也是孤獨寂寞者的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