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愛的勝利》試讀

    關於愛,我們都知道的太少,但是都批評得太多!尤其當我們把焦點放在道德和倫理上的時候,我們就會忽略愛的本質。我們總是很武斷地為真愛下了定義,同時也歌頌生死相許和一生一世。然而,這些可歌可泣故事的前提是:當事人必須是一男一女,必須是不同性別,必須清楚的界定兩個人在生理上的差異。愛情來的時候是一種無聲無息的心動,同時也是一種含情脈脈的電流,在那電光石火之間,其實我們很難去追問那個人背後所代表的家庭、背景、財產、工作和興趣,我們只知道自己「完蛋了」,在那個名為心動的狀況下沉淪。

    看著這本黛比‧森斯普(Debbie Cenziper)《愛的勝利》時,其實讓人充滿了辛酸和心疼的感覺。因為我們必須在傷害和誤解很多人,歧視和折磨很多年之後,才能夠還給那些相愛的人們應有的權利。請注意,我們不是給予和施捨所謂的婚姻權、工作權、財產權給那些同志,我們應該謙卑的帶著感恩的把原本侵奪同志的一切都還給他們。因為我認為除了愛情的對象不同之外,同性戀、異性戀、泛性戀、雙性戀、無性戀……都值得在這個世界找到幸福。數百萬人視為理所當然之事,卻是他們耗盡畢生心力仍難以達成的願望。



    真正的法律應該要保護和保障人民,但是我們的法律似乎只是在約束不懂法的人不要做壞事,然後讓懂法律的政商可以惡意游走在邊緣。同性戀族群過得非常辛苦,不只是因為社會的氛圍,還有在異性戀身上隨意就可以達成的事情,在同志身上卻如此遙遠:在配偶欄寫下戀人的名字、在死亡證明寫上已婚、帶孩子就學就醫……政府在「同志婚姻」這件事情上非常消極,刻意的延緩正式登記的時程,也不願意給予更清楚的表態。或許是因為礙於宗教或某些秀下限團體的選票,寧可讓這個看似不重要的條文擱置。可是在看了《愛的勝利》,在知道許多人等了一輩子,在聽到蔡依林唱著〈不一樣又怎樣〉的同時,我真心希望讓有情人能夠盡快成為眷屬,能夠大膽的愛勇敢的愛,可以自在的和心愛的人牽手擁抱接吻。

    漫畫家的挺同宣言:「別人結婚,關你屁事」實在很能說明干涉別人婚姻的憤怒和無奈。憑什麼當大眾聽到異性戀的結合,就說結婚需要衝動,支持你跨越種族、年齡勇敢追愛!然而聽到同志要求要結婚就說:「你們只要相愛就好了,冷靜一點,大家包容你們在一起已經不錯了!」這不是歧視什麼才是歧視?我們都應該得到愛的自由,只有能夠自由、自主、自在的選擇我們的婚姻狀態,才是一個真正進步的社會。

    只是對於同志的感情,很多人是抱著新奇和獵奇的心態在「觀賞」,所以很多的影視節目也「惡意賣腐」,故意營造男男或女女的情愫,讓觀眾可以光明正大的意淫偶像們的肉體和親暱。然而,看在同志眼裡心情是很複雜的,一方面希望更多人看到愛情不同的可能,另一方面又害怕聽聞那些說著:「噁心!恐怖!討厭!教壞小孩!」的惡意批判。其實,我們的性別平等教育非常失敗,因為我們習慣於性別的偏見,然後在網路上醞釀仇女、厭女、反同的言論,寧可要家庭以「和」為貴,忽略那些貌合神離的怨偶。愛從來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因為愛只是愛,只是因為剛好愛上了那個讓我們心動的人。而我們只需要教育孩子,溫柔的對待那些會溫柔對待我們的人

    不久前的同志大遊行或許只是一場華麗的運動,但是願意在陽光下散步愛和熱情,已經是一種溫暖的成就。我真心的為這樣的能見度而雀躍,同時也希望以後所有的遊行、集結和動員能夠不需要被貼上「同志」的標籤,因為愛是如此簡單純粹,我們只需要知道愛,不需要知道旁人衣服和身體底下的性別。

    性向是不會傳染的,也不會成為流行。如果有人因為這些公開出版的刊物或活動而出櫃,那只是因為隱藏在心底的愛戀終於萌芽。如果有人因為那些名人的性向而受到鼓舞,那只是因為我們知道身為一個同志必須要讓自己比別人更加的優秀才有話語權。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是,在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如果我們能夠更溫柔而感同身受的體貼不同個體的選擇和狀況,或許整個世界會更加美好。《愛的勝利》是一本讓人很感動的書,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讓台灣早日成為一個更開放進步尊重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