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亂世童話:澳門人給這一輪紛亂世代的備忘錄》

《亂世童話:澳門人給這一輪紛亂世代的備忘錄》是我看了有點想哭的佳作,不是因為我剛剛看完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也不是因為我看了太多人性扭曲的小說和電視劇,更不是因為我喜歡漫畫、繪本的風格。而僅僅是因為故事中的幾個作品讓我有很深很深的共鳴。

    這本書由〈守夢人〉、〈努力工作〉、〈餓鬼〉、〈收藏家〉、〈獨眼兒〉幾個故事構成,喜歡現實如利刃的挖掘,可以在守夢人的悲慘中流淚,尤其是當人們再次做選擇的「選擇」,讓人有深層的無力感。習慣被職場虐的新舊「肝」,也都能在努力工作中得到一種哭笑不得的安慰。相信愛情和善良的可以在後面兩個故事中獲得悸動。想要恐怖淒涼意象的,也能夠在書中滿懷驚悚。

    其實澳門人或者香港人、台灣人都一樣,當我們處在名利、工作、是非的場域,我們就無法避免的會接觸到許多的殘酷的真相。不同的作者畫出了不同的世界,每個人的風格其實有相當大的差異,但是,放在一起有一種「末世」的紛亂和隱喻:我們都是不同的,但是我們都寂寞;我們都是殘忍的,但是我們都擁有眼淚;我們都是善良的,但是那都已經過去;我們都是有夢的,只是那個夢越來越不敢再做!

    我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不應該在妄想童話。可是當我們用超然的視角來看世界,我們終究會知道我們其實可以過得更好,可以選擇當一個人,而不是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因為怕自己在生活的摧殘中死去,所以用備忘錄提醒自己應該要找出最重要的東西。我們不應該在工作後就死亡,然後直到不再呼吸才下葬。我們應該要有感覺的活著:愛過、恨過、傷過……就算疼痛也是一種情感,遠遠勝過麻木不仁。

    所以,就算看完了整本書,但是我還是會因為那些比文字更強的畫面而心動,也會因為比畫面更有力量的文字而心痛。在這個過勞工作但是低薪當是功德的時代,希望有多一些人能夠覺醒,我們從來沒有忘記,所謂柔軟的那一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