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荒聞》試讀心得

我不應該在深夜的時候開始看這本書的!因為書中的敘述實在太有畫面,讓我有種毛骨悚然的警覺,也讓我感覺到暗夜孤寂的危險。或許,這就是作者的書寫功力,實在不輸給西方及東洋的翻譯小說,尤其書中那些我們熟知的台灣地名,讓讀者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恐懼。

    其實作者張渝歌本身台中人、醫學院及電影編劇的背景就足以完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熟知地理地景的細節,搭配科學理性的驗證,想像龐大情節的猜測,讓一個「聲音」引發的光怪陸離、怪力亂神成為魔魅讀者的羅網。版權經紀人譚光磊推薦的文字說:「彷彿看了一部讓人背脊發涼的日本怪談電影,這簡直就是台灣版《七夜怪談》加上《哭聲》。」老實說電影沒有讓我驚嚇及害怕,因為我理解那些恐怖存在於日本,然而《荒聞》的淒厲追殺、道教民俗、本土語言、可憐又沒那麼可惡的小人物,都讓人感受到那是會從鄰居的八卦中談論的事情。其中關於「養小鬼」的敘述,是那麼的寫實又殘忍,那種陰冷的敘述讓人感覺荒謬又無力,但是我們又願意相信很多時候人心是比一切都可怕的東西。
 
 
 

    然而那些被害人被死亡迫近,那些關係人在詭異似幻似真的經歷中逃亡,還有那些屬於日治時期真假難辨的新聞,這都讓人深深的不安,甚至連每一個章節帶著文字的起始圖案都讓人覺得不舒服。整體來說,這不是一種魔物襲人的恐怖,而是人心中的邪惡種子不斷的侵蝕著良知,然後在慢慢墮落中「人間失格」。

    那些聽到的聲音並不只是一種細胞分裂、等比級數的擴散,而是一種慾望膨脹肆虐的滲透。書裡面的那些人物,都只是整個世界的縮影。不論是司機、貴婦、工人、工程師、老闆、道姑、教師、醫生、男人、女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都如此脆弱,而且能夠做的事情又如此渺小微不足道。我們都以為那些生活中的不幸和厄運是「命」,然而,我們在不斷的責怪和牽拖中找尋比較容易接受的「事實」!可是我們到底怎麼成為現在的樣子,那只能是一種「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遺憾了!

    所以,在整個故事中除了那些靈異驚魂的元素,其實一切的根源都在於我們自己本書的慾望和誤解。我們誤會得到了什麼就能夠解決生活中的逆境,然而當我們得到了什麼以後,隨之而來的考驗如影隨形的在耳邊聲聲喚著!只有知道了什麼是重要的,才能夠獲得重生。就像故事中的主角經過了洗滌和整理,回到原點,付出代價,失去所有之後,才知道平淡是真真難得的滋味。

    然而,等到我們知道那種滋味,卻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後。所以,就當作聽一個故事吧!聽一個很真實的故事吧!然後承認自己會怕,很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