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熊先生的椅子》試讀

《熊先生的椅子》試讀
    看繪本的時候我總是必須想起自己已經是一個「大人」了!真好!我真的喜歡這樣的感受!
    因為在所謂的成長、成熟、社會化的約束之下,有時候發出一些天真的議論竟然會收穫一些鄙夷和不友善的眼光,那種無聲的輕視好像感覺自己對不起整個國家社會宇宙!可是,當我們還沒到死亡那一步的時候不都還是在學習的階段嗎?為什麼當我們大學畢業、工作後總是必須符合年寧的要求呢?
    「人生識字憂患始!」因為我們都被教育成一個能夠替別人著想的人,所以我們應該也必須隱藏一些真實的感受。例如:不應該告訴別人新的髮型其實很醜、不應該告訴別人其實煮的菜真的不好吃、不應該告訴老闆我不想成共不想加班只想下班、不應該告訴家人其實自己並不是那麼喜歡所謂的家族旅行、不應該告訴朋友假日的時候其實只想放空休息不想去唱歌……我們都知道真相和真實很重要,但是那會讓人生傷心,也會因為自己的「無法忍耐」破壞了原有的美好關係!
    正如熊先生一樣,他想要當一個親切、友善的好熊,也想要盡可能的讓更多的動物快樂,但是在某個不平衡的狀態之下,過多的關心和陪伴都是打擾!
當空間不足、資源不足的時候,原本能夠開心幸福享受的時間被切割成零碎的片段,做不成原來的計畫,也讓自己的心靈開始出現烏雲。
    其實每個人和動物的出發點都是好的,我們喜歡朋友,願意歡笑、值得幸福,但是當許多的吵鬧和配合讓我們失去了一開始的快樂,該什麼時候去點破那一切,就必須斟酌再三、思慮再三,甚至必須要有斷開魂節、拋卻一切的魄力才有辦法解決這個困境。我完全理解熊先生的感受,因為我以前也是那種不想當「壞人」的人,所以我成為一個不開心的好人。可是當我學習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的時候,雖然變得「邊緣」,卻留下了一些真正也懂得尊重和有教養的好麻吉!
    說真話真的非常困難,謊言似乎比較簡單。然而,我們的人生那麼的短暫,何必花多餘的時間在一些不重要的人身上呢?故事中的兔子們喜歡熊先生,所以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對待熊先生。有些人喜歡熱鬧、生活熱情,這是很好的特質,但是如果能夠理解有些習慣安靜和孤獨個體,就能夠讓自己和別人雙贏。我很喜歡故事中的兔子一家,他們在知道了熊先生的為難之後,給彼此留下了一些距離,同時也讓大家都能夠更自由自在。
    可是生活中有禮貌、肯反省得人畢竟是少數啊!我們都太習慣別人依照我們的規律生存,也都太依賴倚仗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地位。有時候那種恃寵而驕的耍賴和霸道只是逼得別人暴怒的攤牌,有時候那種「聽我的準沒錯」的論調只是讓自己成為別人怨嘆的靶心罷了!所以在這個簡短的小故事裡,我感受到了一種協調和反思的美。我們都是熊先生,我們也都是兔子一家,我們都希望自己和別人都獲得幸福,所以我們也都應該更尊重不同的選擇。我很喜歡這個小故事,希望最後我們都能像熊先生一樣回到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