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心得

《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心得
    閱讀艾加‧凱磊的新書有一種非常微妙的感受,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中本來就缺少了以色列文化的認知,另外一方面是因為縱然隔離了那麼多文化,我們還是清楚的理解那些不同的想法和思維。
    這本書很值得閱讀,因為那是很多很精彩的生活片段組成的文章。對於戰地、恐怖攻擊、死亡、新生、抱怨,我們也許有很多的既定的想法,我們也會用自己的去印象去強化自己的認知。然而在這本書中,作者沒有怨懟和憤恨,只有堅強的生活和努力的用微笑來保護自己所愛的家人。
    小的時候我們總是哭著哭著就笑了,然而到了長大後總是笑著笑著就哭了!我在書中看到作者面對自己父親死亡的無能為力,也看到了他和妻、子的互動,最讓人動容的是親情。報喜不報憂的「家族傳統」,把悲情樂觀的「血緣繼承」。我其實並不能理解戰地裡生死一線的恐懼,但是我懂父母把孩子戶在身下躲避空襲的真情。我其實並無法理解癌症死神的迫近,但是我能體會珍惜生命把握當下的勇敢。
    還有在文章中,作者面對生活中的煩惱一直都很誠實,並不適向一些心靈雞湯一直灌輸我們要正向、轉念。他是用幽默面對遲到、車禍、流產、威脅、歧視,這讓人感覺生活還是有繼續期待的地方,縱然在一個我們都不理解的國度,也一樣擁有美好的特質。
    只有能夠進化到笑著看待悲劇的人,才是通透面對生命的人。願猶太人擁有美麗人生,願世界和平沒有紛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