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暗黑森林》試讀


《暗黑森林》試讀
    這世界上最神秘的不是未知的宇宙,而是永遠猜不透的人心。面對相處恆久的「家人」,有距離看不透的「朋友」,或是自以為很親密的「情人」,除非擁有讀心術,否則我們也許無法得知對方真正的心意。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白色謊言或是心機背叛總有一天會讓我們感覺崩潰,畢竟生活在假象中的日子並不真的那麼幸福。
    露絲魏爾Ruth Ware《暗黑森林》中的「李」,雖然改了名字,雖然搬家,雖然離開了她的過去,但是那種感情上的傷痛還有被拋棄的挫敗一直都糾纏著她,縱然新的人生不斷向前,但在她持續寫作、呼吸的同時,她受傷的心持續化膿,縱然從外表看來已然結痂,可是那就是一種慢性的折磨。在舊友的邀請下,她不甘心的參加了十年沒聯絡的前「閨密」克萊兒婚前派對,挖開了曾經的傷口,然後成為殺人案的「嫌疑犯」。這樣的劇情十分引人入勝,不只是因為在情結的推展下
,參與派對活動的幾個友人都有鮮明的個性,也都有犯罪動機,更重要的是在那些攸關森林、跑步、飛靶、喝酒、猜謎的放飛自我中,有一些看似迷幻卻又無比清醒的冷調。這種彷彿離兇手很近的推理讓人著迷。
    如果我們是「李」會怎麼接受滿身是傷、有人死亡、記憶模糊的時刻?如果我們是克萊兒會用什麼心情來面對自己未婚夫的「前女友」?如果我們日日夜夜被前塵往事糾纏,我們又會怎麼找出一條和自己和解的生路?如果我們接受過去不怎麼愉快的呼喚,又會以什麼心情參與那些老朋友的聚會呢?其實我覺得故事中的「李」很勇敢,不是我們表面讀到的那麼脆弱,我不想說這是主角威能,我覺得那只是一種求生的本能。知道「發生什麼事?」是客觀的認知,但是「自己做了什事」是恐怖的猜想!
    換成是我們未必有勇氣和過去正面對決!我寧可找各種理由不去赴約,或是硬生生的為自己安排行程!畢竟那些曾經讓自己不愉快的,如果自己沒有和解的意願,就不要勉強當一個好人。然而如果我們不願意得罪朋友,努力地想維持知交滿天下的表象,或是追求FBIG上點讚的人數,煩惱自己的一篇PO文有多少點閱率,那麼我們勢必要迎合大眾,也必須讓自己擁有得知「風向」的能力。
    也許在那些數字的催化下(包括存款、樓房、體脂肪、三圍、階級、評價……),我們就只是活在別人判斷的下的物品,但真的要我們跳脫那種價值觀,我們也會覺得不安全,所以這世界最弔詭的事情是:我們都知道要「做自己」,但是又希望別人支持我們做自己。
    因此在這個故事中,讓我覺得害怕的是尋找過去的拼圖,而不是身處在交通不變的荒郊野外。其實我們都沒有那麼乾淨,童年、青年時期的稚嫩總有一些想要掩蓋的黑歷史。就讓那些該隱藏的東西繼續埋在深深的黑暗裡吧!森林的樹洞不就該保藏這些細節嗎?珍惜生命,遠離森林!知道太多的人,可能會和秘密一起消失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