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評《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


《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
      當我們真的知道愛是什麼的時候,也許早已過盡千帆。很多時候當我們試著用不同的方式面對我們的情人時,我們卻丟失了自己。這就是人生神祕的地方,不斷的在加速前進,找尋所謂「對」的路程,然而,我們也會在脆弱的時候回望,凝視著自己曾經受傷過的敏感,然後用眼淚沖刷疼痛。
    讀陳雪的《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比《戀愛課》還要吃力,這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夠好,而是因為這些敘述的過程和箴言總讓人有種醍醐灌頂的「驚愕」和「懊悔」。驚喜的是原來自己也曾經犯過這麼低級而嚴重的錯誤,懊悔的是人生無法重新選擇和重頭來過。所以,只能夠在細心的呵護自己的疼痛後小心地提示著:別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然後,對著那些可能或已經形成的障礙微笑,畢竟愛也好恨也好都形成生命中的全部。

    陳雪的文字相當細膩,比起小說我更喜歡她在散文中的真實和真誠。不只是因為那些讓人覺得特別的生命經驗,更是因為她敢於把不堪和失誤掏心掏肺的書寫出來。其實讀者不一定在意文章中的修辭和警句,但是閱讀的過程會讓讀者知道我們是在和作者對話?在喚醒心中沉睡的秘密?或是參與一場虛幻的華麗盛宴!我在陳雪的作品中感受到的是她深切的反省,還有她定義「脆弱」、「分離」、「爭執」、「冷戰」……等名詞時的血淚淋漓。
    千瘡百孔不只是一個抽象的形容詞,而是一種真正活過的狀態。在許多的愛情故事裡,我們都當過主角、配角、旁觀者,但當我們客觀的來看待當時的決絕與投入,或許會一笑置之,也可能笑中帶淚,甚至是頓足捶胸。畢竟沒有真的付出情感和青春,就無法知道我們能夠多麼義無反顧。沒有飛蛾撲火的向愛狂奔,就無法體會涅槃重生的劇痛和慘烈。沒有遇上賤人的糾纏,怎能理解自由需要代價?沒有渣過一回的多情,如何安穩浪子回頭的沉寂。人是複雜的動物,遇上了愛情,會讓這種動物更純粹或更野性。
    「不要再去傷害自己了!」在書中我一直感受到陳雪溫柔的吶喊著這幾個字。我們都因為愛而改變,無論變好或變壞。如果曾經因為愛而讓自己受傷,那是青春。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自殘,那是愚蠢。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走過情場不能片葉不沾身,不過千萬別把每場愛戀都當成披荊斬棘的魔王關。愛情應該是一種心動、相濡以沫還有舒服,如果戀愛後傷痕累累雖然戰功彪炳,是輝煌的印記,可那樣的愛終究通往毀滅,而不是走向幸福。
    願我們在愛中能夠感受喜悅,也願傷痕有人憐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