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


   我們都需要勵志的書來鼓舞自己疲累的身心,我們也需要在辛苦的工作之後告訴自己這些奮鬥是有意義的。所以當我看到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這麼長書名的一本書時就很想知道,到底是那些句子可以讓人重新激發鬥志。雖然我是一個運動苦手,也不太會跑步,可是我在書中的這些箴言裡得到一些啟發。

    教練原晉的人才育成、團隊領導的秘訣,就在這支傳說隊伍的成長過程中。青學驛傳在2015年首次優勝,2016年、20172018年延續優勢,成為史上創下四連霸的隊伍。其實這本書不是單純只有鼓舞運動選手,在教育上也有很重要的意義。如果我們曾經擔任主管,或者我們曾經帶領果一個團隊,我們就會理解在許多時候,重要的不是我們彼此的「能力」,而是如何把這些能力整合起來。然後創造一個良好的溝通環境,讓學員與教練、主管與下屬都暢所欲言。因為「建立良好溝通機制與是指導者的職責。」如果覺得不錯就去頂住壓力做,感到不妥就適時停手、隨時調整,只有在一個活化的狀態下,才能夠讓組織成為良好的平台。


    書中提到打造團隊的四大階段:命令型、指令型、互動型、支援型。各種階段的調整都需要隨時應變,只有保持彈性和熱情,才能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土壤若是腐敗,再好的種子也發不出芽。」這是我在整本書中最有感觸的一句話,因為根基如果不穩,就算長出植物也只是糟蹋。良禽擇木而棲,許多人的跳槽並不是因為錢或是利益,只是純粹發現在現在的環頸裡沒有發展的空間和可能,因此只能夠為了生存而忍痛將自己移植。所以身為一個好的領導人,也必須給予職員尊重和肯定,只有這樣才能讓人才心甘情願地留用。

    只有留住有能力的人,給予信心和栽培讓他成為「強者」,才能夠激發更多人的氣場,讓有成長空間的人能「下定決心」、「立定目標」、「打破常規」,進而成為霸主。書上說:「王牌會激發其他選手的潛力,這就是所謂的強隊。」組織並不是把所有的資源都放在明星選手上,但是因為有了種子選手的激勵,的確可以讓團隊看到可能和希望。

    不等待別人指示、主動出擊且懂得思考的人才愈受重視,在成功體驗積少成多後,自然會對未來有期待,然後學習「將目標換成數字」,更能夠讓目的地清晰的展現眼前。以規律的生活,建構「成長核心」,讓團隊有默契和凝聚力,適時的處置團體中的惡劣者……這樣就是完整的奮鬥歷程。當然如果遇到瓶頸的時候,願意和學員討論的主管,或是「全世界與自己為敵,依然有人力挺自己」的主管,這樣又堅強又有彈性的領導,其實不只是運用在比賽上,也成為我班級經營的新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