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混血孤兒院:神祕的補歌器》試讀


《混血孤兒院:神祕的補歌器》試讀

   在閱讀米拉‧巴爾托克 ira Bartók的故事時,我的腦海裡一直迴盪著毛不易的〈借〉:

「被這風吹散的人/說他愛的不深/被這雨淋濕的人/說他不會冷/無邊夜色到底還要蒙住多少人/它寫進眼裡 他不敢承認/可是阿/總有那風吹不散的認真/總有大雨也不能抹去的淚痕/有一天太陽會升起/在某個清晨/一道彩虹兩個人/借一方樂土 讓他容身/借他平凡一生」

雖然在翻譯小說裡,還是奇幻的擬人動物身上想起這首歌有些不合時宜,但是我真的感受到故事中的「奇異小子」必須在無情的風雨過後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在小說奇特的設定中,「任性與私生生物之家」收留了許多的混種動物,但是這些動物遭受到插進的對待,院長卡邦寇小姐把自己生活的不幸轉嫁到更無辜的混種動物上。而失親的、無人認領的生物遭遇悽慘的對待卻無力反擊。主角十三號是一隻只有單邊耳朵的混種狐狸,但小說設定他僅存的那隻耳朵擁有一種特別的天賦,可以聽見高牆外各種細微的聲音。這樣弱小但特別的主角讓人有種想要保護的慾望,而他能聽到「天啟」的能力也成為整個邪惡計畫的天敵。

    無論在人類或動物的世界,似乎都存在著霸凌,也存在著利益至上的法則,然而成長型的小說總是會給讀者帶來希望,也會讓正義凌駕於金錢和陰謀之上。與其說這是一部奇幻小說,不如說是一部很精采的成人童話。因為在這個故事中黑與白劃分的相當清楚,在那些森林、院所、房屋和追尋的畫面中,我們也看到了一種暢快淋漓的轉場。從人生的谷底往上爬,然後有著一直相信自己的盟友,還有著一直等待自己的「家人」,成就一場冒險的饗宴。我想這就是一種風雨過後的幸福,能聽到美好的歌聲,能持續地唱著自己的心情不被獨佔和消滅,這就是一種美好的夢幻了。

    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亞瑟(不是13)終於問出:

「我希望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在這個世界上應該做什麼──我的命運是什麼?」

正閱讀著小說的我必須先放下書本,然後迎接著屬於幸福和光芒的未來。因為我知道在開始有這個疑問之後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因為我知道有了希望和渴求,生命才有辦法走向自己想要的應許之地。無論生活在怎麼樣的處境,都不能夠忘記要抬頭看著天上,都不能忘記自己的名字和企求。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然後帶給讀者很純粹的幸福。
 
    我喜歡的不是小說中孤兒院裡的一切,也不是主角神勇的改變整個世界。我喜歡的是13號終於有了名字,然後願意相信生命和生活都有可能。生命如此神秘而神奇,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